Cici酱汁🍭

chapter 22 元宵

  

  当第一缕阳光射穿薄雾,房里的一切都笼罩在柔和的晨光中,床上的小人有些慵懒,嘴巴子撅了下,身体扭动着抗拒起刺眼的日光。

  这是难得的好日子,喜气洋洋,热热闹闹。


  只见一双大手拍了拍床上的小人,安抚着想让孩子赶紧起床。

  孩子搓了搓眼,映入眼帘的男人躺在他的身侧,看起来好像没有那么严肃了,反而嘴角挂着一丝微笑,慈爱的看着他说:“文壹,起床了。”


  “爸爸” 孩子往他身上靠了靠。


  “嗯,该起床了。今天是过年,我们还要去走亲戚。”男人揉了揉孩子的秀发,昨晚刚洗过的头发还散发着一阵淡淡的清香。


  “妈妈呢?”孩子伸了伸懒腰,从床上坐起来。


  “早起床去帮奶奶准备元宵宴了,我们也该早些起来帮忙装饰装饰宅子。”男人也捂了捂头,掀开被子,坐了起来。

  原来,文壹刚补完课没两天,赵老师就带着他们一家回了老宅。


  老宅虽然大,房间也多,但家里人丁兴旺,回来过年的人也多。


  一家人最多只能睡一个房间,文壹小时候的房间已经收拾掉了,没办法,只能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睡。

  每次回老宅,赵老师的心情能变得格外好,可能是很久没见亲人,让他格外珍惜回老宅的日子。毕竟这里,与他而言,曾是最温暖的地方。


  正因为如此,文壹会显得格外快乐。他总是想方设法贴着赵老师,多说一些平常不敢说的话。


  “来,文壹,写春联。” 赵老师也会把一年不可多得的好脾气,留在年里。


     从文壹记事起,老宅的春联,都是赵老师一个人写的。平常虽没怎么见赵老师写过书法,但他看过爸爸的黑板字,苍劲有力,落笔如云烟,刚上学的时候,让文壹崇拜了好一阵子。


  小时候,文壹不懂书法,只单纯觉得好看,便缠着赵老师教他。赵老师手把手地教了文壹三四年,才勉强满意文壹的书法,允许他过年写春联。毕竟这一张张水乡的红纸,不掺一丝假的金箔,只要写废一张,都能让人心疼好一阵子。


  “爸爸,您写吧,我快一年没写了,怕是写不好了。”文壹有些担心,怕自己把春联写废了,想想还是站在一旁帮爸爸研起了磨。


  “别怕,我来握着你的手写。”说着他把孩子往身边拉近了些,一只手握住孩子的小手:“别紧张,你只管握住笔,笔锋不对我来改,你手别和我较劲就行。”


  文壹点了点头,听话地握住了笔,开始写起了春联。


  这份春联,不仅是全家团圆的象征,更是父子亲情的交融与认证。


  春联写完了,张贴好后,父子俩又忙着挂红布,挂灯笼,忙了好一会,才把宅院装饰得喜气洋洋。


  这时,远处一个男人牵着个还没过膝的小孩,往他们这边走来。只见男人身姿笔挺,宛如青松,只一眼便被他的气势所吸引。那宽厚有力的肩膀,好似能够遮挡住一切风浪。他长的也是极好的,俊朗帅气,眼眸深邃,剑眉斜飞入鬓,嘴唇绷紧成一条直线,有种难以言喻的男人刚毅魅力。他开口道:“昀泫,你们起这么早。”


  只见赵老师兴奋地往前走了两步,张开双臂迎接他们说:“哈哈哈哈,什么时候回来的,这... 这莫不是我侄子?”

  男人手边的小孩露出甜甜的微笑,很自然地和赵老师鞠躬问好。

  这个男人不是别人,正是文壹的大伯,而他身边的孩子,是他的小儿子。


  大伯家有两个孩子,大女儿送去国外读书了,过年也回不来。小儿子前几年身体不好,好几年没来乡下过年了,赵老师再见这个侄子已是6岁了。

  赵老师招呼着文壹上前打招呼,文壹可能是觉得小弟弟可爱,不自觉地用手去掐了掐他的脸。

  小男孩不悦地打歪他的手说:“你干嘛,对我动手动脚的。”

  大伯皱了皱眉,往他打人的小手上打去说:“没礼貌,叫哥哥。”

  小男孩顿时委屈了些,往大伯身上贴:“爸爸,明明是他来掐我的。我不叫,我不叫,他要先给我道歉。”

  大伯叹了口气,蹲下身来,看着他说:“听话,咱们说好了,要做有礼貌的小朋友。”

  顺手轻轻拍了拍孩子的后背说:“哥哥喜欢你才会来掐你脸。”

  小男孩撅了撅嘴,想了想,还是妥协了:“哥哥,你好,我叫赵逸阳,刚刚你掐我脸好疼,我才会打你的,对不起。”


  文壹看着小男孩这番举动,感觉甚是喜欢,牵起他的手说:“哥哥带你逛逛这宅院吧,想你也是不熟悉的。”

  赵逸阳抬头看了眼大伯,说:“爸爸,一起去吗?”


  大伯看了眼儿子,笑着摇了摇头:“你和文壹哥哥去吧,好好逛逛,注意安全。”说着和赵老师相视一笑,哥俩自顾自地喝茶聊天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还没走两步,大伯就随手掏出包烟,递了只给赵老师说:“自家人面前,该抽就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哈哈哈,我的好大哥,这一年没见,烟瘾倒是越来越严重了。”赵老师笑着接过了,配合着点起了烟头。

  

  清淡的院子里,顿时烟雾缭绕了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大伯一手叼着烟,一手泡着茶,边摇边说:“我还记得上次你跟我说过的,大象腿粗的桌子,你跟我说实话,那天晚上是不是故意跟我开玩笑。”

  

  赵老师笑了笑,摇了摇头,点了点烟头上的灰说:“没有,那天被儿子惹生气了,脾气没控制住,把桌子掀了,后面为了哄他开心,故意和你打的电话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么大年纪了,脾气还这么臭。文壹从小看你的眼神那样怯生,你心里不会感觉不舒服吗?”大伯倒是有些好奇,毕竟在他心里,弟弟处世一直都很随性,从肆无忌惮到如今也算有些进步了。

  

  赵老师举烟的手停在了半空中,转头看了眼大伯说:“以前看着他,哪哪都像自己,你也知道我小时候混蛋的那样,心里的小九九比谁都多。总是不想让他成为我那样,就对他严厉了些。只是那次一不小心,把他腿打断了,我才开始后悔,觉得我不该这般对他,但父子间终究是有些距离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竟然把文壹腿打断了!我怎么没听弟妹说起过?” 大伯一脸震惊。

  

  赵老师咳了咳,示意大伯不要激动:“她觉得讲了不好,对文壹来说是二次伤害,我们都瞒着,这么多年过去了,才同你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真的....我无话可说。”大伯一脸不悦,嘴上也开始说教:“你说你这么大人了,还欺负一小孩。你知道逸阳为什么好多年没来了吗?就是因为他两岁的时候,爬到桌子上,我气急吼了他一句,他害怕地从桌子上掉了下去,然后脑袋磕到了地板,昏迷了近三个月,我差点以为他再也醒不过来了!文壹现在健健康康的,你不珍惜,等你非要把他弄出什么病来,我看你才会后悔!”

  

  说着大伯把茶杯里的水往外一甩,重重地把杯子盖在了桌上。

  

  赵老师这番架势吓唬住了,他咽了咽口水说:“现在很少教训他了,除非他犯了原则性的错误或者学习不认真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信你个鬼话,你什么人我还不了解。说一套做一套,戏子那番架势属你最会用。” 大伯依旧不依不饶地责怪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怎么就像戏子了,大哥,你有话能不能好好说。”赵老师也说急眼了,端起茶杯一饮而尽。

  

  “跟你没什么好说的,从小到大都是这番模样,一点也没变,也没人拿你有办法,你好自为之吧。我去找逸阳了,你自己接着喝吧。” 说着,大伯掐灭了烟,走出了小院。

  

  只留赵老师一个人,在院子里,神情落寞,暗自神伤。

  

  他从小在家便等不到父母,大多数时间都和大哥呆在一起。大哥对他很好,也是个性情中人,遇到急事说话都很难听。

  

  小时候,他不能接受这些难听的指责,就会一个人躲起来难过。但时间久了,他竟然耳濡目染,生气时也会说重话,尤其是在教育儿子时。现在想想,确实是他做的不够好,好的不学,坏毛病倒是取去了一大堆。

  

  -------

  

  元宵节快乐🏮

  

  第一季会加个番外

  

  



评论(54)

热度(185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